台北陽明山小農有機菜園

國際慢食 • 台灣分會

慢食協會於2009年,拜訪『陽明山鄭伯伯有機菜園』,等不到幾分鐘車子來了,感謝上帝。上了車,心裡在想這班車的乘客應該不多,會搭這班303公車往陽明山的仰德大道菁平路,大部分的乘客都是居住在山上的鄉民,今天又是假日坐這班車山上的乘客特別多加上我,車上的乘客吵雜不停,這時後車子正開到爬坡的地方,我往車窗外看被外面的櫻花給吸引忘了車上人的吵雜聲,車子沿著仰德大道上陽明山,恍然驚醒,我已好久沒有接觸大自然,沿路的櫻花開的非常燦爛美顏。此刻我已被陽明山的櫻花所迷惑了,心裡感覺非常愉快,更是平安。

還在春節的期間,天空飄著小雨,獨自走訪陽明山的有機菜園。車子一路行駛來到了菁平路的站排鄭厝站下車,剛好是鄭伯伯家的門口,從他們家放眼看出去,可以看到山上盛開的櫻花和一處處的有機菜園,來到這裡很高興認識鄭伯伯人非常的親切與暢談,我好像來到自己的親朋好友家,使我沒有生疏感,這就是鄉村農民的可愛之處。感謝上帝的安排。

鄭伯伯帶我來到他們家的有機菜園,喜歡大自然的我,看到菜園裡一片綠油油的菜蔬,每一顆菜蔬都長的非常健康,可以看出這就是鄭伯伯的愛心,每一顆蘿蔔長得又大又白光看就知道一定是甜美好吃。我問他菜是種來賣的嗎?鄭伯伯說:年輕的時候很辛苦也做很多了,兒女也都成家立業,現在已退休,種菜當作享受田園之樂,目前所種的菜蔬不多,大部分是種來自己家人吃多的就送人。

鄭伯伯很大方的送幾十顆的蘿蔔要我帶回家,一路我沒有看到這裡有稻田,問鄭伯伯這裡的鄉農民都靠什麼收入生活,他說這裡是以農為生,我問說怎麼沒有看到稻田呢?他說以前這也有種水稻,但氣溫不適合水稻成長收穫不好,這裡的村民就改種橘子、培育花幼苗、菜幼苗、山藥、菜蔬…等。

早期陽明山鄉農民種很多橘子有名也很好吃,後來因為橘子的價格不好,鄉民也就讓橘子樹自己枯乾而滅。鄭伯伯細述說50、60年前這裡的鄉農民都是以培育花苗、菜苗維生,培育幼苗成長到適當種植後,摘取幼苗分裝等著送往山下的台北的永樂市場、士林市場去賣。鄉農民們為了生活,也為了花苗、菜苗以及菜蔬趕集到市場賣到好價錢,每天都必須在半夜2點的時候就出門,所以這裡的鄉農民們都會聚集一個地點大家一起出門下山,當每位農民肩膀挑著花苗、菜苗和菜蔬,每人手裡還要拿著火拔有如螢火蟲夜裡出來照路,當時的路小又彎曲,又不平所以走起來非常辛苦但也很溫馨。

More

櫻花相伴在梯田菜園兩旁

沿路暢談欣賞櫻花,鄭伯伯說一個傳奇故事,有關陽明山櫻花的由來典故給我聽,陽明山的櫻花是從他們家孕育衍生出來的,在日據時代他的哥哥在日本人家工作,這家的主人從日本帶來櫻花的種子到台灣,將種子分送給鄭伯伯的哥哥拿回去,就栽種在他們家的山坡地,等種子發芽長大後,再將幼苗分散種植有些賣出去。鄭伯伯說;陽明山的櫻花會那麼分散在不同的山頂或峭壁上不是很集中,這是有原因的,是因為櫻花開過後會結果實成熟,飛鳥或松鼠會來吃,因為飛鳥和松鼠的定點不一,就這樣飛禽的排泄物會到處放,陽明山的櫻花就是這樣衍生而來。我們要感謝這些飛禽的播種才會長滿山上美麗的櫻花。這樣的播種不就是慢食會的『宗旨』,讓生物多元化與互會交流,正好衍生更多生物而不被滅種。談到這裡讓我想到聖經上記載著,上帝說:我要讓世上所有一切都生養眾多。

鄭伯伯說這裡的鄉農民除了自己做農種植外,也必須要到陽明山山下,去台北另找工作做貼補家用。我又問了鄭伯伯,蔬菜的種子是自己培育保存還是買來的,鄭伯伯說:育苗是拿來賣錢過生活的,所以菜的種子都是用買來的,現在種菜是當休閒打發時間,所以會留幾顆比較優良的品種,等它開花結果成熟後,再將菜種子摘下晒乾保存,留到該蔬菜的季節在從新下種。我聽到這裡非常的開心,慢食會的使命精神有了。如果每一個農民都可以自己培育種子,多餘的種子能捐出來保存,或是送給貧窮的國家,或有需要的人,或賣出去,等到2050年全球食物缺乏的時候,就不擔心沒有種子可栽種而沒得吃了。

More

當地小農自產自銷蔬菜

靠近鄭伯伯家的路上,有好幾攤當地的鄉農民,將自己種植的菜蔬水果擺在路旁邊來賣以貼補家用,開車經過的人會停車下來購買當地栽種的有機蔬菜,我子細參觀了每一攤蔬菜、水果都很新鮮和健康,這裡有一對王先生夫妻,在這個地方賣小吃已經將近50幾年了,他的攤位有一幅招牌,是曾經有一位藝術家特別為王先生所題的,這首詩特別在於不是每個人都會讀。這趟拜訪收穫豐盛,也了解到這地方的鄉農民生活和一切經過,感謝鄭伯伯不厭其煩很有耐心的將種菜過程說告訴我。

更高興的我被邀請在他們家享用午餐,這頓午餐吃的很健康、很快樂、很溫馨,因為桌上的每一道菜餚除了肉類,所有的蔬菜都是來自於鄭伯伯的精神與愛心之手,將種子一顆一顆栽種下去,才會長出健康營養的有機蔬菜,所有的蔬菜都是當季的,白蘿蔔香甜,高麗菜脆,芥菜的濃香芥末味…等等。

享用了一頓新鮮好吃又難忘健康餐。歡迎有興趣的親朋好友們,或是有看到這則消息,可自己開車請往陽明山仰德大道菁平路走,或是搭303公車鄭厝就可到,路上櫻花開的很亮麗,假日全家出遊上山賞花。幫忙響應政府 的策略大家來消費,期盼能帶動鄉民的經濟,購買幾樣當地農民自己栽種的健康有機蔬菜,營養又好吃,將這樣的消息分享給您們。(陽明山有機菜園 -- Sulley Lo 編寫 2009.02.07)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