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尚 非復古

大家一起來

科技的智慧刺激人們不斷的創新潮流,在潮流影響之下一般人盲目的過著緊張與快速的生活,不知所以的害怕著會速度不夠用來追向日新月異的時尚,因而往往在壓力下產生了許多文明病;科學家努力研究新方法來解開引發現代人容易焦躁憂慮的文明病因,卻也在科學的盲點裡造成了很大的犧牲與不必要的浪費;於是,我們消極的期盼“如果可以一切重來...”。殊不知,反樸歸真才是面對已經被破壞的環境及生活型態最好的方法,用“慢”來補救解決潮流源源壓境的不安!“反樸”不是復古,而是用全新的認知與生活態度開啓沒有壓力前題下的新時尚。

More

會長真的太幸福了

當上帝創造萬物於大地,供給人類一個享有溫飽的環境,人們豈能不懂得學會珍惜並且好好的對待自然!“飲水思源”道理應該要常在我們的心中,我們要知道永續經營才能保存這個擁有豐富資源的萬能土地,也才是回饋大地最正確的方法。國際慢食會因就這個理念和保護地球的使命感,成立了一個解救動植物的非營利組織,用眾人投入的金錢與人力以實際行動保留自然母地,台灣慢食協會回饋不落人後,加入了這個解救動植物的組織,希望藉由這個理念,一起與國際牽手保護地球,恢復自然生態,特別將目標放在畜養動物培育及農產品種的復育及保護;這個組織特別專注於開發中國家裡未被新文明侵襲的傳統生產方法,挽救卓越食物品味及保護他們的原產地,使生產方式不被改變。

More

產銷生物鏈 → 生產者與消費者的互饋作用

21世紀慢食有了最新的主張,我們要連結食物食用的倫理道德及享用樂趣!慢食對各種不同的食材、香料及食品的製作技巧、小型農業、永續性(限量)捕魚與永續性農耕均大力稱頌,慢食會在新世紀裡要重建食物的人文尊嚴,推廣品嚐的教育,並努力保護生物的多元性,致力於產銷生物鏈的回植;慢食會拯救瀕臨滅種的動植物或蔬果品種都象徵著保護環境、恢復食物烹調法及回饋有辨識力的味覺,我們的行動鼓勵生產者精於更優良物產的研發及保持,並勸導消費者學習感恩的心情以尊重食物及生產者的態度來回饋食物,這種良好的互饋作用,得以永保地球生態平衡,才是人類拯救地球的明智之舉。

重新學習,教育〝慢食〞

快速的文明練就人們慣性的生活著,盲目的張口吃、盲目的吞嚥,忙碌裡忘卻食物中應該有的品嚐藝術;慢食教育了人們該如何追慢食,因為慢食正朝著重建品嚐口味的教育系統發展,讓生態自然環境復甦及訓練我們那種品嚐的感覺為基礎,嚐新鮮有創意的方法重新開始,延伸我們曾經被教育過的口味體認,學習食物應該如何被生產出來。慢食會規劃適合各階層教學課程,舉辦各項活動讓人們有機會認識許多生產者,讓消費者品嚐他們付出崇高勞力的磊磊果實。慢食會舉辦各項活動,做為宣傳全球生態慢食活動的方法,讓消費者在享用之餘有機會與生產者面對面,了解食物由何而來,付出多少的血汗始成美味,重新培養食用者的謙虛,在“慢食”中知福惜福。

圖:壹周刊專訪

我們正在做,藉由慢食理念的推廣,台灣慢食會希望也能讓台灣這塊土地留下原先的美好,慢慢的讓敗壞處一一健康起來;好比“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胸襟與天生使命,造就下一代也跟著享受安全的美食並過著擁有自然的美麗都會生活。物種相生相息,大地為了平衡自己的健康狀態有著致命的反撲能力,如果人類渾然不知,下一代所承受的苦難真不是我們這一代正在破壞時所可以想像得到;慢食會以毅力及有理想程序的規劃與活動,以保護大地為前題,將人類智慧的使命傳承出去,讓更多人體認人類得應享用大地資源,但是更應該放慢腳步品嚐物資足跡,不要在倉促的捷徑中,浪費了美好的所有,在粗心的忽略中破壞自然界的律動。這是我們想要做的,也是我們正在努力做的,台灣慢食會期盼大家一起來見證成果。

More

教育是涉入慢食主義的最佳良方

國際慢食 • 台灣分會正建立著品嚐口味的教育系統,慢食教育希望以最接近於復甦及訓練我們那種品嚐的感覺為基礎的新鮮有創意的方法重新開始;延伸我們曾經被教育過的口味體認;學習食物應該如何被生產出來。基於以上的目標,國際慢食●台灣分會為各階層的每個人架構教學課程:包括小孩子及師長,全球的慢食會員及每一個引領期盼慢食會活動的人。慢食會刊(筆者:Sulley Lo,2006.8.6)